昨天跟好朋友聊到家庭背景的問題,他提到他的背景是在一個次要的、不受關注的情況下長大,對此感到無奈、卑微與負面。

也許在許多人的眼中,我過得很好、有富有,有吃有穿有住有玩,電腦用的好、衣服穿得暖,每一項都不須要擔心花費,家裡就是很有錢。

我並不反對大家這樣的觀感及看法,但並不表示可以把我身上的花費就這樣視為理所當然,我也不會出現那種"錢不是錢的態度"。

環境或許有所差異,但是心境才是最重要的,沒有父母親的努力與堅持,也不會有今天的家。

 

然而,

我家並不是一開始就小康,也不是一開始就有這麼多的資源跟關注。

 

昨天有提到關於學習音樂的這部分,這大概是二十多年來我身上唯一沒有轉變的一樣東西,也從中體認到許多道理。

但今天我有能力去幫助一個學習者,只要你有慾望、有毅力、有想法,我可以用我身上的資源去幫助你完成夢想,何樂不為?

想跟你說,音樂其實沒有離你這麼遠。

 

話題回到從前,我接觸音樂的時候很小很小,那時我的爸媽也很小很小,比現在的我還小個幾歲,父母總希望字的兒子能快樂、能發亮,在爸媽朋友的介紹下,我開始接觸音樂。

現在回想起來,才知道有段時期家裡是很難過的,好不容易買了車,付了頭期款,正要存到人生的一百萬時,家中被倒會,原本應該坐擁的百萬存款在一夜之間成了負債,

算算日子,當年我應該不到六歲,

我媽問我:「音樂你還想學嗎?」

當時的的我甚麼都不知道,只回答「好啊!」

我不知道我當時的回答影響他們多少,

只知道爸媽覺得,說甚麼都要撐過這一關,借錢也要生活,說甚麼都要過下去、撐下去,

也因為我的回答,我的音樂路並沒有就此停下,跟著爸媽一起咬緊牙根的撐下去。

 

那時候的生活過的怎樣其實我沒有太多的印象,大多都是從爸媽口中聽來的,加上我又是很容易忘記的人...

但我也能從我身上許多點點滴滴知道當時的狀況,

也造就了我事事保留守舊、不喜歡新穎的東西,一件衣服可以穿個八年十年,

我討厭追逐流行,討厭大眾文化,所以當別人在梳妝打扮的時候,我還是不照鏡子,只做我眼中的自己,

我幾乎沒有物慾(現在應該修正成,只想靠自己的力量買東西),直到上大學後才知道我想要的是甚麼,否則在高中之前,三餐一模一樣我也不在乎。

 

在家族中,因為輩分的關係,我不停地受到關注,不停地被比較,

但我到現在還是只喜歡做我自己,不喜歡無意義的批評與相提並論,

甚至拿我來論述我都覺得麻煩...

也許我真的很幸運,有個關心我的家庭與環境,

也很幸運,有這麼好的爸媽與老師。

 

也許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沒有這麼幸運,

但我希望,能把這份快樂,延續下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