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是哇撒米走失尋獲一周年,
回憶讓這件事情歷歷在目,但不找個機會整理記憶,深怕就這樣遺忘了。

這件事情的貓咪主角-哇撒米

2019年小年夜的時候,全家人帶著貓咪去大崙尾山的翠山步道,
當天的氣溫稍冷,路途中哇撒米在籠子有點躁動,就把他抱進懷中繼續走,
在經過一段窄路時,與準備下山的遊客相逢,
他看到我懷裡有貓,就大喊「有貓咪耶!」並伸手要摸哇撒米,
當下來不及制止,哇撒米就因為收到驚嚇而暴走,他掙脫H型牽繩,往山坡上跑去。
意外就這樣發生了,直到現在那個畫面還是歷歷在目,
他掙脫與逃跑的情景、心中的徬徨與慌亂仍然隨著回憶而浮現。

 

第一反應是喊他的名字,並往山坡上爬去,但我的動作不但沒有安撫到他,反而他更往上面跑,
轉瞬間他離開我了的視線,冷靜的確認方向,
家人們邊往山坡上搜索,一邊喊他的名字,但始終沒有回應。
從下午三四點找到半夜一兩點,一行人沒有完整的禦寒設備,人待在山上會可能會有危險,
加上有做好需要幾天的時間搜尋的打算,一行人才下山。

 

接連幾天的年假完全的心不在焉,我們分工借誘捕籠、尋找寵物溝通、往山上搜尋,
整個心思都在這件事情身上,但進展卻不如人意。
莫約一個星期後,年假的時間結束,我們沒有辦法在山上時時待命,
因此製作傳單、派報、請附近的居民、來爬山的山友替我們留意。
在等高線地圖、GPS的輔助下,我們以一天100~300公尺的範圍估算並更新誘捕籠的位置。

 

大概半個月內,有許許多多的人通知我,但最後都是空歡喜一場,
也有些人提供我附近愛貓人士的餵食時間,也請他們一同留意。
走失地向向上是緩坡,人勉強可以爬上去,但向下是擋土坡,基本上是下不去的。
橫向的搜索拓展到了一公里左右,而縱向的礙於地形頂多只能在50公尺而已,
但想到他可能挨餓受凍,我們就沒有停下腳步的理由,
這時看起來,會是一場長期搜尋與抗戰了。

 

除了沿用舊有的策略(誘捕籠、派報、貼傳單、溝通)外,我們決定透過溝通師「以貓尋貓」
(但溝通師通常不隨意與野生動物溝通,請注意)
(
派報真的很有用,最後也是透過派報找回的)
假日比較有空的時間就在不同的時間觀察貓群的變化,並讓更多人知道「我們在找貓」
幾乎這個步道的常客都知道我們在找貓,附近的住戶也都略知一二。
而平日就是烤魚(用香味吸引)、更新誘捕籠、分析地圖等等,
有些誘捕籠的位置比較刁鑽難走,畢竟哇撒米不是親人的貓咪,
到後來比較熟練後,走完兩個步道、爬上爬下更換六個籠子可以壓在兩小時左右。
這是長期抗戰來說,我們能付出最多的時間了。

 

這樣的日子持續了一個多月都見不到貓影,對策略越來越茫然,
直到住在步道附近的吳先生打電話來,精準的說出挖撒米身上的特徵,
並詢問我「他是不是有一點麒麟尾?麒麟尾的尖端是白色對嗎?
哇撒米的麒麟尾微乎其微,只有最末端的一公分左右而已,非常不顯眼,
所以我並沒有將這個特徵列入傳單中,所以聽到這個通報的時候心情為之一振,
但我還真的不知道他麒麟尾尖端的顏色……
雖說我們立刻動身前往,但交通時間最快也要半小時,當我們趕到現場時,早已不見貓影。

 

隔天我與妹妹前往山上執行「日常任務」,才快到要目的地,又接到吳先生的電話,
這次不到三分鐘就到現場了,
到現場一看,真的是哇撒米!只是瘦成皮包骨,但花紋、特徵、叫聲都是他沒錯!
睽違兩個月的再相逢,他認得我,很激動、不斷的叫著,卻保持警戒不給我靠近,
至少確認了他的位置、也確認他還活著。
附近社區餵養的貓群因為地盤性而驅趕哇撒米,他又跑到七八公尺的山坡上,
見到貓之後就好辦多了,立刻兵分二路,
一人留下確認貓的位置,一人集中放置在山上的設備準備誘捕,
吳先生也加入幫忙,他負責把附近的貓群「點名」,不讓他們進一步的驅趕哇撒米,
同時我們也聯絡剛好在外的家人與教導我們許多事情的許先生,
一大群人從下午四點開始行動,真正誘捕到的時候已經是半夜兩點了,
只能說他真的太膽小,但我們也真正的鬆了一口氣。

 

這一路以來,六十二天,所有的人都十分煎熬,
家裡的每一個人扣除年節時的祭祖、短暫的回娘家外,
我們不是在借籠子就是在山上忙碌奔波。

 

我們嘗試過很多方法,也一度想要放棄,
但想到哇撒米的處境,他可能沒飯吃、沒地方躲,就覺得非常愧疚。
好陣子與女朋友的約會都是在山上找貓...

 


一路以來得到了不少人的幫助,光是通報人就超過30位,
當然,最辛苦是每天載我們上上下下、與我們一同奔波的爸爸,
多虧有他我在有辦法在路上休息,保留體力與注意力在搜尋上。

 

感謝,
一路以來家人的相挺、朋友的安慰
吳先生、許先生、黃校長、邵先生、兩個孫子的西班牙阿公等諸多與我們一同努力的人們,
也感謝哇撒米,給我們第二個機會與你再一起生活下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貓咪 走失 山區 異地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