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公司來了幾位新人(終於我不是最菜的了),工作能力實在是讓我有點感觸,不過這跟公司的選人政策有關,為什麼會選這個人就不多加討論。

22K的新聞也許早就不是新聞,不過最近又在寫說韓國的大學新鮮人的薪水是台灣的兩倍,看到這我不禁想嘆一口氣。

 

大家應該先捫心自問,"你夠資格領22K嗎?"

 

一位電機系大學畢業,基本單字3000都不到,看英文規格書跟我抱怨很難、看不懂,不知道電阻、電壓源的符號,這到底是哪門子的畢業生? 台灣的教育環境已經被遷徙成"非大學畢業不可",但是這張證照到底值多少錢? 我們必須自我反省一下。

說個笑話,某位朋友在某科目的學業成績59分,回家被媽媽笑,說朋友一定是惹到教授才拿到這個成績。朋友笑笑地回了媽媽一句:我三次考試加起來都沒有這成績高呢!

從這對話可以看到,不論學生的是學習態度或是教授的審核標準都出了很大的問題,但這現象在大學早就屢見不鮮。我才從學校畢業沒有多久,就來說說學生的部分。

現在的學生基本上都不是自願去念大學的,當初的我也不例外,說好的夢想 "由你玩四年" 讓我一進大學就拚了命的玩電動。以前在家有人管,在學校我最大,不眠不休的玩了一整年。玩到大三才知道我的荒廢,才漸漸地去拓展自己的興趣跟方向,我沿途遇到許多貴人,讓我在大學跟研究所時期都能"正常的"成長,也讓我累積了不少能力。但是大多的同學並不如我這麼幸運,很多人在懵懂的情況下就進入電機系,到真正要求職的時候,雙手一攤發現自己只有這個能力(有的人還沒有),數來數去能符合這些能力的工作就是這些,所以我的工作就只能是這些,然後就莫名其妙的進入一家公司工作。這情況還是好的,更甚者,甚至連大學都沒有辦法畢業,在非興趣又不努力的情況下把普通大學當醫學院來念,學生證都快蓋滿格了卻還沒畢業。這樣的人在畢業之後能找到甚麼樣的工作,我連用想的都覺得可怕。

我以前都會跟同學開玩笑地說,把學歷洗掉,你覺得你能找到甚麼工作? 或者 光憑你這些能力,有誰會要你?

讓我再分享一下自己的故事。

我真正的大學生活外加研究所,共六年的時間,我浪費了不少,也虛度了不少,人家說,課業、社團、愛情是大學的三大必修學分,而這些學分我卻到研究所時才算真正的學習,我一直到大三才開始玩社團、碩一當社長,同學們都從幹部退休了,我才正要開始發光,幹部訓練的時候我是最老的一個(還成為奇觀)。雖然遲了一點,但我還是完成了大學的三大學分。同樣是大三開始,我接下一份國科會計畫,一個人用上萬行的程式讓一台機器人會行走、定位、辨識圖形,語音導航等功能。同樣還是大三,我開始接觸遊戲伺服器架設,學會更進階的C語言架構。碩士時,接下社團的社長,並開始對於專科的鑽研,我到碩二的時候可以一個人單幹六個人的碩論程式。同樣是碩二時,我發現自己對遊戲企劃、技術抱有相當的興趣,雖然跟本科有不小的差異,但我靠著自學到今天,還是不斷的努力著。畢業的時候握有許多的技術,進到公司時,以"最快上手的新人"讓主管驚訝,不到一個月就開始獨立接案,到現在我在改善各種同事的盲點跟問題。

好,吹噓了許久。

重點是,同樣為一個大學畢業生,同樣花了四年、六年甚至更多時間,真正學習到的人有多少?

22K不是重點,重點是你有值得22K以上的能力嗎? 大學畢業來說,你學到的是現在最紮實、穩定的技術,研究所畢業來說,你學到的是現今的最高科技。你真的,對的起你的能力跟薪水嗎?

政府出來講話,是顧及到某些公司惡意的剝削。是針對被剝削的勞工,而非新進的大學生。

所以會有22K的線上,絕對是自己造成的。 如果你有能力,絕對不只這個價錢,如果你沒有能力,那你念大學是為了甚麼?

 

純述不戰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